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业务学习» 基础知识» 档案装订步骤

档案装订步骤

档案装订,一般采用“三孔一线”方式装订,这样装订的档案更加整齐美观,不易散卷。

1、按照卷皮-卷内目录-档案-备考表的顺序放好后,按左上方向将码整齐,不齐的要裁切整齐,并用燕尾夹将档案两端固定。

2、将大卷皮置于档案最上方,上、右、下三个方向与档案的相应的三边对齐,用燕尾夹固定后,再将大卷皮左侧以档案左侧为基线向上折叠后,用燕尾夹固定住。

3、用打孔机或电钻打孔,在档案左侧即装订侧距边缘0.5-1.0cm处,三点一线,打三个眼距约为7.0cm的眼洞。

4、取两个账绳一端由档案正面从中间眼洞穿出,另一端分别从余下的两个眼洞穿出。

5、穿到案卷背面后,分别在两端的眼洞处打死结,剪去多余的线,一定要把绳子拉紧了,防止案卷松散。

6、将大卷皮以距装订线约0.1处为准线向上向后折叠后,将大卷皮多出档案部分向里折叠,将档案翻转至背面,将大卷皮与备考表之间装订线方向用胶水固定好(胶水一定将装订线覆盖住)。

7、将一张打印好的小卷皮用胶水固定在档案正面中间处。

8、取一个厚度与档案适合的档案盒(目前馆内有厚度为2cm3cm4cm三个规格的档案盒),将档案放入盒内,将另一张小卷皮粘贴在档案盒正面中间处。

9、将打印好的档号(年度-分类号-流水号)在档案盒脊背上方黑色标记处粘贴好,再覆上一层透明胶进行二次固定,防止因时间长久档号纸后的粘性失效。

这样一本案卷就装订完成了。